香港——一座離不了外傭的城

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產生的影響已整整的經歷了一年,所帶來的其中一個出乎意料的影響力是,香港人逐漸常問一句話:“我家工人親姐姐(外傭)該怎麼辦?”——“工人親姐姐”由於入關現行政策來不了香港,家中累得一團亂;來啦怎麼隔離;在香港的怎能勸他們不必週末去聚會活動,以防感染;如何證件辦理推遲;如何幫助他們強制性檢驗檢疫;目前市面上外傭減少了,他們是否會價格上漲?……

為了應對這種“時事熱點”,香港許多新聞媒體索性設立了“外傭”欄目;特區政府行政專業機構也開包含多種多樣南亞語言表達(中英以外,也有菲律賓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斯里蘭卡文、孟加拉文、尼泊爾文及巴基斯坦文)網站專刊,自動更新對於“工人親姐姐”的入關、防護和出行政策,包含給香港外傭給予一次免費檢測服務……

當疫情給大城市造成的影響之一,是引起社會各界談論“工人親姐姐該怎麼辦”時,你就可以看出香港這個城市,早已多麼的離不了外傭了。

 

近半世紀的姻緣境遇

 

“工人親姐姐”——是香港對外國籍家中幫傭稱呼。在特區政府部門的中文政府檔中,外國籍家中幫傭被稱作“家中幫傭”,英文是domestichelper(家政服務小助手)。在日常英語口語中,香港人常用“菲傭”一詞特指全部的外籍家中幫傭。這源自在對外開放外國籍家中幫傭來港工作中前期,的大多數是菲律賓籍幫傭。

香港人常用“菲傭”一詞特指全部的外籍家中幫傭。

如今在香港的工作外傭大約是40數萬人(2019年的統計資料是39.93萬),占香港勞動人口近一成。在其中最大的一個外傭人群屬“菲傭”(菲律賓籍)和“印傭”(印尼籍),各自約為55%和43%。其餘2%則來源於泰國、緬甸、印度、斯里蘭卡及孟加拉等南亞和東南亞地域。

香港對外開放“外傭”歷史的,要上溯到1970年代。

那時候香港經濟繁榮,香港人力資源管理發生緊缺,許多原是家庭主婦的女士也積極踐行勞動市場。為了能應對當地過夜家中幫傭嚴重不足的問題,香港政府部門於1973年起准予鍵入外傭,至今已有早已48年。

那時候正逢全世界經濟危機,1970年代初原油價格暴漲,造成菲律賓發生經常帳虧損並債務高築。應對經濟發展挫折,為了提高外匯交易注入,菲律賓政府部門改動勞動法,在1974年執行“國外聘請方案”(OverseasEmploymentProgram),逐漸往外匯出菲律賓勞動力,而求減少菲律賓的失業人數,並通過國外菲律賓勞動力的匯錢改進我國經濟情況。

最初,菲律賓輸出男士勞動力比較多,之後菲律賓女傭人憑其高品質(包含語言表達能力和教育程度)和優質責任意識,慢慢在全世界構成了知名品牌,反倒比男性勞動力更加出名了。

同一時間,經濟繁榮的香港,“工薪階層”家中對家政服務人員的需要猛增,聘請外傭照顧小孩及做家務活成為一種新時尚。離得近、聘請核心理念公平、條件更加比較寬鬆友善的香港,逐步形成了菲律賓勞動力首先選擇的輸出地。

到1990年代,印尼和泰國政府部門也仿效菲律賓改動勞動合同法,使香港外傭的國藉日趨多樣化,又涵蓋了泰國、印度、斯里蘭卡及孟加拉部分地區。

在政府實行的最開始10年,來港的外傭遲緩提高。1975年,香港外傭總數為1350人,1982年是2.15數萬人。伴隨著香港中產階層數量急升,經濟發展極速提高,勞動力不斷緊缺,外傭數量在接著13年增長超出6倍至1995年的15.7數萬人。到2019年,這個數達到39.9萬。40很多年中間增加了近300倍。

伴隨著香港中產階層數量急升,外傭數量也會跟著提高。

依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尤其編制資料表明,香港的外傭幾乎全是(99%)女士。按年紀剖析,絕大多數外傭相對比較年青。2016年,41%的外傭年紀介於25歲到34歲,39%介於35歲到44歲。2016年外傭的年齡中位數為35歲,但在1995年乃是30歲。按教育程度剖析,82%的外傭來港前曾接納初中教育,10%更曾受到過高等教育。

依據立法會的探索分析指出,外傭總數目前的增速已見變緩。但以前20年裡,外傭占香港總體工作中的人口占比由5.3%增長至9.3%,現階段受聘於約11%的香港居民。這種一個家庭的主要特點是:兩兒兒女的已婚者;有已婚女性組員投身于學生就業市場的核心家中;有年長者成員居民;有組員必須“尤其照料”的居民(比如殘疾人士而長期病患者)等。

對香港來講,外傭分攤了當地一個家庭的家務活工作中,讓女性投身於就業環境,為經濟增長貢獻力量;而外傭的匯錢則向其家中以及國家給予穩定收入。可謂“十全十美”的相關政策分配。

現如今,外傭已經成為香港當地人力資源供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慢慢完善完備的銷售市場、法律法規與體系

 

通過幾十年的累積,香港已經有了較完善的外傭雇傭體制,領域規管和權益保護規章制度都比較健全。做為全世界極少數為外傭給予與當地工人相同的法律規定聘請確保及權利的地域(在香港勞動法例下,外傭與當地員工具有一樣利益,包含每星期歇息日、法定假日、帶薪年休假、生育保障、診療補貼、長期性服務專案金及遣散費等),香港《雇傭條例》《雇用外籍家庭傭工實用指南》等相關資料就外傭的最低工資標準、吃住診療、公眾假期及服務專案等進行了明文規定。特區相關部門的立法會會經常性有針對外傭事項探討,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勞工處還上線了多語種的專業網址,供外傭、顧主及群眾獲得與聘請外傭相關的相關政策法案和完善新聞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特區政府部門為聘請外傭制定了“規範聘請合同”,要求外傭的最低工資規定,規定顧主為外傭免費提供飲食或膳食補貼、全民免費醫療、免費住宿及來往原居地差旅費等——香港的顧主能通過聘請服務中心、發表廣告宣傳或個人轉介聘用外傭。在任何時候,顧主一定要和外傭簽署由入境事務處部長指定規範聘請合同,並替這名外傭向入境事務處申請辦理工簽。

通過幾十年的累積,香港已經有了較完善的外傭雇傭體制。

按目前港府的相關規定,顧主一定要香港住戶才可以聘用外傭,且每月家庭年收入不少於港元15000元或資金額非常的財產,以證實有充足財政局水準在所有合約期(2年)雇傭外傭。雇傭期內,須付款不得少於簽署合同時政府部門發佈的最低工資標準——目前所規定的外傭最低工資標準為每月港元4630元。一般來說每一年會出現調節,但2020年順應疫情衝擊,國家在2020年9月公佈香港外傭的最低工資標準“保持在2019年所規定的每月4630元,而飲食補貼將保持在每月不得少於1121元。”

香港《雇員補償條例》(香港法規第282章)要求,全部顧主務必向其員工投購工傷補償商業保險,以擔負其員工如因工受傷在《雇員補償條例》及普通法等方面的法律依據。除此之外,當幫傭在受聘期限內得病或負傷,顧主亦需依據規範聘請合同為他們提供全民免費醫療。因而政府部門強烈要求顧主為幫傭選購全方位診療及住院治療保障保險。

香港入境事務處表明,根據入關管控及保安人員考慮到,目前鍵入外傭現行政策不太適合國內、澳門、臺灣及其它局部地區(如柬埔寨、古巴及老撾)居民。

總的來說,香港的絕大部分顧主與外傭共處比較和睦,但仍然偶爾有糾紛案件。2014年初,有顧主因涉嫌淩虐外傭事件曝光,吃驚社會發展,最後香港法院裁判員被告人顧主坐牢六年。強硬的裁定充分體現了香港對外開放傭權利的高度重視,也使顧主更為遵紀守法。以便進一步協助外傭提升法律意識,特區勞工處還會繼續積極參與各使領館為新來港外傭舉行的介紹會,在外面傭歇息日一般密集的地區開設資訊站,或普遍發放之外傭漢語製作出來的資訊內容信用卡,宣傳策劃有關權益維護及求救方式等相關資訊。與此同時,政府部門、仲介公司、國外幫傭機構及出入口幫傭的大國,早已相互之間設立了完善順暢的溝通的方式,互相的認同和匹配度也非常高。

 

當然“演變”的外傭職責分工

 

通過幾十年的沉積分裂,來自不同我國的外籍幫傭慢慢擁有很明確的區別精准定位——乃至在她們禮拜天假日的聚會中,菲傭的集中地已經基本固定於中環,印傭們則歡聚在銅鑼灣,“地界”可以說“渭涇分明”。

菲傭(55%)和印傭(43%)占香港外傭的98%。印尼變成香港第二大外傭供貨來源地,關鍵源于印傭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提升而致。市井覺得,由於印傭廣泛可以說廣東話,備受當地家中熱烈歡迎,則是總數增大的緣故。

如今香港的外傭仲介網站,一般都有專業列舉菲傭、印傭(有一些網址還會列舉泰傭)不一樣特性頁面,供顧主參照。

最先,語言表達:

因為英文是菲律賓官方用語/第二母語,菲傭大多數可用英文溝通。香港家中最基本的英文溝通也不成問題,因此菲傭一般選擇講英文,再也不會專門去學廣東話。而說印尼語為主體的印傭自身不擅長英語,來港後更願意學廣東話。印尼政府部門及培訓學校也把握住特性,專案培訓裡學習培訓廣東話是“必修課程”。

相關研究統計分析指,逾過半數印傭能夠以廣東話溝通交流,此外40%更能夠以廣東話和英文溝通。而菲傭除漢語外,能夠以英文聊天的大概占70%。
菲傭合適有嬰幼兒的家中。
根據語言表達不一樣,印傭會較受年長者熱烈歡迎,印傭亦較想要從業厭煩工作,比如幫助年長者解決上廁所;菲傭則較適用于有嬰幼兒的家中。
宗教信仰及飲食結構:
逾9成印傭是回教徙,忌諱比較多,不吃豬肉、不喝酒,每日禱告約3-5次等。此外,回教每年都會有一個月戒齋,印傭會早晨3的時候就醒來吃早飯,再由早晨4時許夜裡7時忌食。依據印傭團隊詳細介紹,印傭會願意替顧主烹製生豬肉,但是不會嘗試味。由於民族宗教的主要原因,印傭可能不願意去觸碰狗等小寵物。

對於關鍵信仰天主的菲傭則規定上限定偏少,飲食方面幾近“乜都食”(什麼都吃)。

柬傭和興傭都是來自佛家我國,會吃豬肉。文化與飲食結構和中國相仿。特別是在香港人愛吃泰國菜,外傭仲介能把泰傭“可以做得一手好菜”做為產品賣點。

文憑:

菲傭大多數是初中畢業,有一些甚至畢業後,而且練習技術專業、工作經歷遍及全世界,相對而言素養比較高。據香港海外雇傭中心的資訊,在之而分配就業菲傭中,40%有著大專文憑和碩士學歷,基本上100%的菲傭具備初中文憑。因而社會發展廣泛認為菲傭合適有孩子家庭的;但菲傭思維相對而言較單獨。印傭則較多見中小學校文憑,服從意識比較合適。合適家裡有老人及工作強度大家庭的。

不難看出,菲傭和印傭在“小孩子家中”與“老人家庭”中找到了“市場定位”。

 

“真實身份”的分歧

 

外來人員長期的鍵入與工作,必定涉及到是指居民身份難題。

外傭來香港幾十年,就曾經發生過有關“真實身份”的糾纏不清,甚至是在香港社會發展刮起政冶及法律巨大爭執。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四)款規定,在特區創立之前或之後,持有效旅行證件進到香港、在香港通常居住持續七年之上,並且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非中國籍人員都可以變成香港永久居民。而《入境條例》條款則表明,外國籍家中幫傭在港工作不符合“通常居住”界定,即便住夠七年也無法獲得永久居留權。

2010年12月,3名菲律賓外傭及家庭起訴香港高級法院申請辦理司法部門覆核,規定打倒香港法規第115章《入境條例》對在香港連續運行滿7年外傭不可以因而變成香港永久性居民限制,覺得該條款排斥基本法第24條列舉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界定之一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創立之前或之後持有效旅行證件進到香港、在香港通常居住持續七年之上並且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非中國籍的人”條款,期待爭取永久居留權。到此打開外傭角逐居港權的序幕。

2011年9月30日,香港高法院裁定《入境條例》限定外傭申請辦理居港權的條款違背基本法。2011年10月4日,特區政府對評審裁定提起上訴。2012年3月28日,起訴庭3名審判長一致判決《入境條例》並沒有違背基本法。外傭遂上訴至終審法院。2013年3月25日,香港終審法院裁定外傭不具有居港權。

 

外傭不具有居港權

 

當年的報導說,終審法院5名審判長一致駁回申訴外傭的起訴,判決外傭爭得居港權輸了官司。判詞強調,外傭在港工作的特性具有約束性,合同限定他們只會服務專案指定顧主,並不可從業其它工作,且外傭來港前已經悉知目的並不是以香港為定居地,所以並不符基本法第24(2)(4)條“通常居住”界定的描述,《入境條例》並沒有違憲。

這宗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案那時候造成香港社會發展高度關注。社會發展廣泛堅信,假如外傭一方申訴成功甚至成為實例,有可能會導致數以幾十萬計的外傭以及親人獲得永久性居港權,搖擺不定香港現階段的外傭現行政策,乃至更改香港的人口構成。假如特區政府部門最後輸了官司後不能採用“截龍”對策限定外傭連續運行年限,合乎資質獲得居港權的外傭總數可能不斷增長。

歲月如梭,針對外傭居港權的分歧早已平復,但事情對香港所帶來的法律法規及政治影響,對於其他區域的定居現行政策所帶來的參考(例如澳門早已在有關法規內有更加明確的解釋)實際意義,不容小覷。

 

香港與外傭的“相互之間必須”

 

2019年香港的月工資中位數是18200港元,法律規定最低工資標準為一小時37.5港元,比照香港當地顧主須向外傭收取的“要求最低工資標準”,菲傭薪水在香港社會發展歸屬於“可壓力”,與此同時又比外傭自己在我國薪水具備優點。

依據香港立法會的統計分析,外傭的相關規定最低工資標準大約為菲律賓及印尼本地均值薪酬的2倍至3倍。相對較高的收益不僅能改進外傭的家庭氛圍,還更能向其我國給予相對穩定的匯錢收益及外匯交易,並對我國經濟做出傑出貢獻——以香港的菲傭為例子,香港立法會的統計分析可能,其匯錢10年之內飆漲了76%,達致2016年的111億菲律賓比索(約18萬人次);另一方面,依據港府2017年的資訊,香港的相關規定最低工資標準比新加坡的工作外傭所獲得平均月薪高於35%。這種薪酬差別好像能夠提供不斷發病原因,吸引住外傭來港工作中。

外傭有利於釋放出來香港當地已婚女性的生產主力:在學生就業女士及兩兒兒女的核心家庭中,約44%聘有外傭,由此可見照料兒童是許多香港外傭的關鍵崗位職責。香港女士投身于初入職場,既使其日常生活品質得到提高,亦對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但是,半世紀以往,香港外傭功能的也開始逐漸產生變化。

依據港府早期的統計分析,2016年大約10%的60歲及以上獨居生活年長者聘請外傭,較1995年的2.5%升高3倍。與此同時,離休夫妻居民聘請外傭比例在同時期由2.5%提升至7.8%。

香港人口數量已經大幅度衰老。據政府統計處測算,65歲及以上的年長者人口數量不久的將來20年把急升約120%,到2034年達致230數萬人;年長者占總體的人口占比由15%增加到30%。到點,照料年長者的每人必備難題並對社會構成極大考驗,特別是在許多年長者很有可能有特別診療和護理必須。

人口老化必定會引發醫護人員需求量很高的考驗——目前一部分外傭擔負照料幼兒工作中,但是面對人口老化的態勢,預估社會發展對外開放傭照料家裡年長者、特別是在並沒有年青親人同居住年長者的需要將更加誠摯。

長久而言,由於社會發展老齡化加劇,外傭的構成、由來、多功能性都會發生變化。

2017至2018年間,有關中國國內將引入菲律賓勞動力的傳聞沸反盈天,在香港和國內都導致了強烈反響。儘管迄今國內銷售市場尚未向外傭對外開放,但香港的外傭工作經驗毫無疑問值得學習。

外傭文化藝術,已經成為香港血夜裡的一個DNA。一座離不了外傭的大都市,經歷幾十年經驗積累、制訂法律、標準,演化出結合共處的文化藝術,及其這其中的法理學細微均衡,堅信對其它地區而言都極具參照和學習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