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特色美食物質文化遺產的緣故

a中國特色美食源遠流長,最有影響和極具象徵性的八大菜系揚名國內外,而法國可能是唯一能和中國並稱的特色美食強國。要想領略到異域特色美食口味,法國肯定是不二之選。

法國特色美食位居世界三大美食當中,法式料理香港不計其數,對飲食搭配造型藝術追求完美極高。

每一道菜都是有它特有的烹飪方法,應用新鮮的週期性原材料,再加之主廚本人的特有的調養,便可營造獨一無二的造型藝術美味,定能令你垂涎三尺。

法國人一向以擅於吃並專注於吃而出名,法國人將“吃”視作人生道路的一件大事兒,她們覺得特色美食不但是一種享有,也是一種造型藝術。法式料理文化藝術十分的久遠,從路易十四逐漸,法國的飲食搭配外交關係就十分出名。

法國人對吃的注重水準不遜于中國人。她們經常讚歎不已於在哪個餐飲店吃得怎樣好,又在哪一條大街上新開業一家哪些飯店,一定要去吃一次等等。

在接納吃的文化藝術層面她們也是很開啟的,只需是美味可口,不論是義大利的、西班牙的,或是北非或中國的,一概欣然接受。

但一談起法國大餐,那絕對是“非我莫屬”。僅有同中國人在一起時,她們才會稍稍凸顯謙虛的心態,說成“大家法國大餐午餐是世界最知名的兩個飲食搭配”。你看看,竟然想同午餐不相上下。

法國人的晚飯。一般在晚上8點上下,有時候乃至更晚。法國的飯店,服務專案十分及時,一切都是通過精心策劃的,桌椅板凳的放置十分注重,不但要便捷用餐,還需要順從不同的顧客的心理狀態。不但要為第一次來臨的消費者給予令人滿意的服務專案,還需要記牢老顧客的名字及其愛好的飯桌部位,當這種老顧客來臨時,她們激情地迎上去,稱謂著另一方的名字並領著她們到瞭解的部位,令人深感親近。

因為法國人感情細緻,念頭爛漫,因而法國餐飲業也是十分講究的,法國每一道菜與健康飲品的組合也是一種“造型藝術”。餐前一杯餐前酒不可或缺,用餐期內,酒的色調、類型都十分關鍵。點肉類食品,要喝幹白葡萄酒,點魚類、蝦類類,要喝幹白葡萄酒,有的人就餐以後,還喜愛來一點白蘭地酒一類的烈性酒。

注重的法國美餐,一般要吃上類似3個鐘頭,一頓純正的法國大餐,最少有5個流程。

第一步是餐前酒,法國人餐前用一個小時來品味餐前酒,就著一些橄欖果和餅乾,當她們真真正正坐下來吃的情況下,就沒有那類明顯的餓感了。餐前酒一般是紅酒、香檳酒、伏特加、水果汁、天然蘇打水等,有推動食量的作用。大量的人喜愛在餐前喝一杯香檳酒,一般不容易食用毀壞味蕾的烈酒。

第二步是開胃菜,說白了開胃菜,一般是水果沙拉、涼盤、海產品和蔬菜水果(肉)湯等,量都並不大,簡言之,便是先使你墊墊腹部、“熱熱身”。

第三步就進到主餐了,主菜一般用大淺盤,最少包含2個幹鍋菜,一葷一素,有時候會出現白米飯和鮮麵條,歸屬於火鍋配菜。正餐始終是法式麵包。

第四步是甜品,法國甜點非常出名,包括各種各樣味道的生日蛋糕和冰淇淋,及其各種各樣的乳酪,是法國菜中可吃可不要吃的一道。

第五步是現磨咖啡或酒,吃飽喝足以後,法國人喜愛上一杯咖啡,她們覺得,現磨咖啡可以消除油膩感。有的人也會挑選引入消化吸收酒,其酒精含量比餐前酒更高一些,歸屬於烈性酒。

詳細介紹了這麼多法國大餐的優點和流程,下邊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什麼知名的法國美食香港吧~

 

幹白葡萄酒青口(MoulesMarinières)

 
把貽貝和法式風格炸薯片放到一起享用是比利時人的特色產品,這在法國也十分時興。幹白葡萄酒青口是貽貝的一種作法,把貽貝放到幹白葡萄酒白湯中煮開,再再加上青澀和芹萊。配酒:比利時啤灑或是幹白葡萄酒

 

白醬燉小牛肉(Blanquettedeveau)

 
白醬燉小牛肉口味柔和,把小牛肉再加上圓蔥紅葡萄再再加上鮮奶油﹑淡奶油﹑雞蛋黃和麵粉一起燒煮,直到牛羊肉產生入口就化的情況,嫩滑小牛肉配著香甜濃厚的醬料,漸漸地體會那份層級十足的味兒。

 

聖雅克海蠣子(CoquillesSaint-Jacques)

 
假如沒嘗過聖雅克海蠣子,你也就不能說你掌握海蠣子。聖雅克扇貝不但是一道特色美食,也是一道風景。

配酒:夏布利幹白(Chablis)或是訴衷情(SauvignonBlanc)

 

法式風格海產品什燴(Bouillabaisse)

 
這也是一種味道濃厚的蒸制海產品菜式。當這個菜煮好並端上菜後,還必須顧客自身加上相對應的調料。如果你喜愛,包含蒜頭沙拉醬和烤蛋糕等食材,你能加上就加。

 

一、小烏龜

 

流傳古代勃艮第(Bourgogne)的小烏龜(Escargots)吞噬紅提葉子及紅提果子,導致紅酒產業鏈的重大損失。酒農們對小烏龜痛恨之極,突發性異想,和主廚協作,捕獲小烏龜並製成各種各樣小烏龜美味,在其中最著名的菜式便是“勃艮第焗蝸牛”。這個菜通常的作法是將剁碎的蒜頭、洋芫荽添加鮮奶油內翻拌,再塞進蝸牛殼內,用家用烤箱烤制而成(也有一種作法是將全部的調味品和蝸牛肉煮開再塞回蝸牛殼裡)。勃艮第焗蝸牛被視作美味佳餚,吃了肉後可以把孔裡的醬料倒在菜盤裡用吐司麵包蘸著吃。服用勃艮第焗蝸牛,最好是配搭勃艮第生產的紅酒。由於這個菜一般做為開胃小菜,配搭香檳酒(Champagne)這類的起泡葡萄酒也很非常好。

 

二、黑魚子醬

 

黑魚子醬(Caviar)是全球三大佳餚之一,也是飯桌上的皇室,從古至今就備受文人墨客和特色美食饕客的鍾愛。而對飲食搭配一向注重的法國人,飯桌上又能少了黑魚子醬?備好的黑魚子醬顆粒物圓潤圓滑無凹痕,顏色清澈,通道有延展性,材質細緻,如果你用上頜壓碎那顆粒物細膩的魚籽那一刻起,極其美味的液汁在嘴巴裡爆開,唇齒之間間隱隱約約帶上新鮮的海腥味兒,不太鹹,回味無窮卻帶些甜。黑魚子醬可以立即應用,還可以加上別的食材端上飯桌,並且吃黑魚子醬的過程中一般要用河馬牙、關鍵、珍珠貝等材料的勺子舀著吃,銀質的小勺子則會毀壞黑魚子醬美味的味兒。傳統式上配搭法國黑魚子醬最好是的是香檳酒,特別是在以怪味偏重的香檳酒跟黑魚子醬深厚的植物油脂感最配對。

 

三、法國鵝肝

 

“沒吃法國法國鵝肝(FoieGras),就相當於沒有吃過法國菜,不明白法國法國鵝肝,就沒有一個純正的‘吃客’”,法國鵝肝在法國菜中的影響力可見一斑。法國農家院為了更好地獲得美味可口且肥厚的法國鵝肝,用精製的玉米飼料每日將鵝灌食喂肥,使法國鵝肝增大且肥嫩。法國鵝肝最著名的原產地在法國南邊佩爾格裡(Perigord)。備好的法國鵝肝胖瘦豐富,材質細緻勻稱,色調水嫩,有著淺淺的板栗香,均衡素雅的香味一直不斷持續。法國法國鵝肝最傳統的配搭是蘇玳貴腐甜白(Sauternes)。蘇玳貴腐甜白酒體圓潤,糖度高,口味繁雜,與豐滿肥大的鵝相輔相成。

 

四、松露

 

松露(Truffle)和法國鵝肝、黑魚子醬並稱之為法國菜中的三大天王,在20世際初法國文學家克萊特的書中,它更被描述為“貧困土地資源上的晶石”。法國的松露是黑松露,有一種與眾不同的似麝非麝似蜜非蜜的清香,法國人買麝香、往惜未洗的被單乃至精液的味道描述松露的芳香。松露很嬌氣,務必用出產地的沙土包囊才可以儲存,服用前要用細純棉布把表層的沙土擦乾淨,再用小軟毛刷再加上遲緩的水流來清理。因為昂貴的價錢和十分濃厚的香味,松露通常做為原料應用,少量松露就能更改全部菜式的口味。特色美食總免不了佳釀的相隨,而配搭怎樣的白酒關鍵看松露是啥菜的調料。如果是松露沙拉等餐前開胃小菜,可以配搭起泡葡萄酒或幹白葡萄酒;松露牛扒等主餐可以配搭香味濃厚的幹紅葡萄酒;松露生日蛋糕等飯後甜品則可以配搭甜白葡萄酒。

 

五、乳酪

 

法國的乳酪(Cheese)十分知名,品種繁多居全球第一位。依形狀可以分成5類別:軟的、半硬的、硬的、藍紋的及其煙薰的。法國知名的乳酪包含洛克福乾酪(Roquefort)、卡芒貝爾乳酪(Camembert)、布裡乾酪(Brie)、瑞布羅申乳酪(Reblochon)、芒斯特乳酪(Munster)、聖摩爾乳酪(Sainte-Maure)等。通常服用乳酪的時候會附加吐司麵包、堅果(如核桃仁)、紅提等。也常常與紅酒配搭,實際的配搭視乳酪的口感而定,口味口味淡的乳酪配搭酒質輕柔的紅酒,口味濃厚的乳酪配搭酒質圓潤的紅酒。

 

六、法國各個區特點菜肴

 

1、東南地域法國東南部挨近地中海沿岸地區,各種各樣海鮮產品豐富多彩,也出產各種各樣香辛料。

(1)普羅旺斯鐵鍋燉菜

知名的影片《料理鼠王》的名稱便是以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來取名的。這個菜是以蕃茄、節瓜、圓蔥、辣椒等各種各樣時令蔬菜再加上香辛料煎之後燒煮而成。看原材料就瞭解原本是農家飯,但之後通過演化就變成頗具地方特色的名菜了。

(2)普羅旺斯魚湯

普羅旺斯魚湯(ProvenceBouillabaisse)最開始是馬賽港口的漁家便餐,現在是秘方受國家法律維護的招牌菜了。湯裡帶有多種多樣香辛料,及其最少4種魚種、貝殼類和海產品。

2、中西部地區西部地區是海洋性氣候,氣候適宜,有充足的水果蔬菜,被稱作“法蘭西花園”。除此之外,由於挨近大西洋,一樣出產海產品。這兒餵養的大農場雞也十分知名,他們吃的是純天然精飼料,享受陽光草坪,決不應用兒童生長激素。

(1)布列塔尼白菜包肉

布列塔尼白菜包肉(BretagneBardatte)一般用洋白菜包囊兔子肉,和板栗長期煨烘。這也是一道常見的布列塔尼口味家常小炒,是之前農戶農忙時節隨身攜帶的方便。白菜包肉這類烹飪方法在法國中間也很普遍,稱為Maoch,關鍵包生豬肉,火鍋配菜則是馬鈴薯。

(2)芝士蛋撻

芝士蛋撻(Crepe)以麵粉制做,內部可選調料。鹽味芝士蛋撻的調料通常是香腸、乳酪、生雞蛋、吞拿魚等;清甜味芝士蛋撻的輔料有純黑巧克力、榛子巧克力醬、香蕉蘋果、檸檬水、板栗醬等。就餐時通常是先吃一個鹹芝士蛋撻隨後一個甜芝士蛋撻。

3、中西部地區由於山林江河資源優勢,從古至今皇家和皇室都喜愛中西部地區休閒度假和狩獵。如今狩獵的傳統式也有保存出來,日常飲食搭配中本地人也常常享受山珍野味,例如鹿肉、飛禽、魚種、茭白和翠綠色小扁豆等。

(1)小扁豆湯

小扁豆湯(PoteedeLentillesVertesduBerry)十分清爽並且營養豐富。煲湯時有時候會添加味道濃厚的火鍋配菜(例如圓蔥、熏腸等)襯托出不一樣的味道。

(2)甜杏仁小蛋糕

金銀生日蛋糕(Financier)是一種十分迷你型的長方型小蛋糕,在法國十分時興。這類生日蛋糕最開始被做成金銀的樣子,因大受經濟學家的熱烈歡迎而流傳開來。中西部地區的特點是在表面添加杏仁片,稱之為甜杏仁小蛋糕(FinancierdeSully)。

4、東部地區由於與德國交界,因此東部地區邊界地區的飲食搭配有濃厚的德國口味。東部地區有特別著名的牛羊肉種植區夏洛來(Charolais)。

(1)泡菜肉腸

泡菜肉腸(Choucroute)是阿爾薩斯(Alsace)的經典菜品,口味如同中國東北地區的大泡菜,但是這兒通常配搭生豬肉、火腿腸、馬鈴薯。

(2)勃艮第燉牛肉

勃艮第燉牛肉(BoeufBourguignon)用幹白葡萄酒做基本,配當地的優質牛羊肉慢火慢燉。骨頭湯裡也有馬鈴薯、菌類、圓蔥等火鍋配菜,是十分知名的一道主餐。

5、北邊地域南部的諾曼第大區特色產品乳製品和肉食品。

(1)希爾豬腸

希爾豬腸(AndouilledeVire)的作法是將調料的碎豬腸填灌入豬腸衣後全部煙薰和通過長期的烹製。備好的希爾豬腸是手工制做,與別的肉腸對比略光亮。

(2)貝蒂斯糖塊

貝蒂斯糖塊(BetisedeCambrai)是一種傳統式糖塊,最傳統的風味是香薄荷和太妃糖口感。“Betise”的字面意思是“傻事”,由於最開始這類糖過的問世是因為職工配不對調味品占比,卻發覺出現意外的美味可口,如今冠有非歷史文化遺產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