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倉身後:年青人搶鮮,創業人開墾

城市裡現在有辦公室空間、商業領域和居住空間,將來,一定會有第四種室內空間——便是儲存空間。當您有各種傢俱髒物、轉季衣服、閒置不用書本、文件儲存、文書機器設備,捨不得扔但家裡又沒地方放時,應該怎麼辦?有一批創業人推出了一個解決方法——“個人迷你倉”。

創業者們將一個大倉庫改造成多個廠庫,小到0.3平米、從大到100平米,最少按日/周起單位進行靈便倉儲租賃,價格在幾百塊到一兩千元左右。裡邊包含智慧除濕、紫外消毒(按時為物件殺菌消毒)、紅外線感應器(全自動照明燈具)、即時監控和智慧開門鎖等服務。

創業者們覺得,在寸金寸土的城市裡,房子價格動則幾萬元一平,“迷你倉是一個有意義的領域。”

但是作為“外國貨”的迷你倉,進到中國十年來似乎有些“水土不服情況”。目前為止,它依舊沒有與其說服務內容相匹配的大家認同度。

但是,現如今願意為迷你倉買單的年青人慢慢多了起來——有00後為了能居住空間更寬闊而將髒物放到迷你倉裡,也是有90完用迷你倉處理搬新家轉站的難題,以後喜歡上了迷你倉……

 

1、為個人倉儲物流付錢

 

在今年的2月,將要大學畢業的00後王梓,在北京與同學一起花了2000元同租了一間15平米的客臥。一開始,她們覺得15平米的總面積充足兩人定居,但住一個月,她們就開始為擁擠的居住空間煩惱。

“我們的日常生活物件非常多,我們倆也不太愛整理房間,覺得所有的東西全是東一堆、西一堆地扔著,房間看上去亂糟糟的,連下欄的地方都沒了。”王梓向「創業最前線」表明。

雖是租的房子,但生活是自己的,王梓兩個人不願將就,“還是希望每日下班回來後的生活環境是溫馨的。”

但是由於還沒畢業,二人的實習生工資也不夠換上一間更大面積屋子。因此,兩人就體驗了一回迷你倉的便捷。

“我有一個喜愛cosplay的好朋友,瞭解到了對於空間的要求,就向我們講了個人迷你倉服務專案,她平時的衣服都是放到迷你倉裡。”王梓聽後好朋友的講解,就給“私人倉庫”冒了興趣愛好。

3月,王梓聯繫了迷你倉大管家核實情況。

很巧的是,她發現迷你倉離她家裡非常近,“就在我們社區裡面,從我們家下樓梯能夠直通庫房點,店內有監控很安全,還可以24鐘頭隨意存儲物件,十分方便。”

因此,王梓和朋友在網上訂購了迷你倉服務專案,1.16立方的倉櫃,價格每個月一立方米的價錢是165元,那時候正好趕上主題活動,買1元抵50元券還抵了50元花費。

“一個月下來兩人分攤可能就50多元化,若沒有主題活動,每個月我們也就是多耗費80多元化。但屋子的髒物減少了,情緒都變好了。”王梓感歎,這錢用得值。

對比剛剛接觸迷你倉的王梓,1992年出世的白領林西,往往會長期性把一些衣服和髒物儲放到迷你倉中。

林西是由於2020年需要把老小區的房子裝修才與迷你倉認識。

“由於舊房子需要裝修,我們就應該再次租間地區住,但室內裝修需花不少錢,我們就沒捨得租大面積房屋。”林西表明,那時候,房子裝修預估必須3-4月,而租的屋子忘不掉家裡髒物,為了維持家裡乾淨整潔度,她就回想起早期在網上看到的迷你倉。

當年的倉型有許多,從1立方米到30立方不一,能夠隨意選擇,租賃期也挺靈便。並且工作員會幫助聯絡運送,也有當場物件怎樣有效放置都是有工作員幫助。

“前後左右租了4個多月迷你倉,幫我留下的印象也很好。”林西表明。

先前,她最害怕的就是衣服會返潮長黴生蟲,但體會之後也不擔心了,“倉裡有溫濕度控制系統軟體,確保倉內處在正常溫度濕度自然環境,也有定期的除蟲滅鼠,總體感受很好。”

她還透露,在廣州南風天也不必擔心自身的傢俱衣服褲子反潮。除此之外,因為這也是私人專屬的庫房,只有她才會鎖匙,即便是工作員,也沒有許可權去開啟庫房,“也挺讓人安心的。”林西說。

在擁有了便捷的倉儲物流感受後,2021年,林西也將衣服存到小尺寸的迷你倉中,為此保持新家的乾淨整潔度。

依據艾媒資料資訊,高於五成的迷你倉客戶年齡在26-30歲間。顯而易見,租賃方式靈便且價錢適中的迷你倉,正在為年青人處理生活當中置物難點。

對於此事,自助倉知名品牌“迷你考拉倉”創辦人秦軒也表示,迷你倉的需求場景許多。現如今,越來越多人想要租一個迷你小室內空間來儲放不用的物件,以讓原先的住所有更多的室內空間。在其中,買房裝修房屋、儲放各種傢俱髒物、轉季衣服、閒置不用書本,以及公司的文件儲存等占多數。

伴隨著年青人開始為迷你倉付錢,好像讓迷你倉在國外重新點燃了發展機遇。

 

2、輕資產的迷你倉

 

聽上去,迷你倉算是一個“外國貨”,最早使用於20世際60年代的美國。

那時候,它適用範圍要用在搬家的流程中,從而為了節省居住空間,用以儲存各種傢俱髒物和大件設備等。

現如今,自助式存儲倉在美國已經常可以看到,並且以每一年7.7%速度提高,有10%的家庭每一年花90美金租用一個家庭倉庫,變成了美國家中必不可少的室內空間。在美國,這是一項達到380億美元的完善產業鏈。

在2010年上下,迷你倉此項新興的租用式倉儲業務悄悄地進到國內市場。

據北京某社區倉儲公司的調查分析,目前有50%的家庭髒物太多,而這些髒物大多數是有時候會用,丟掉可惜的物件,他們對於社區倉儲物流的需要很充沛。

秦軒大學本科就讀哈佛大學的金融學專業,他對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觀察是,在寸金寸土的城市裡,房子價格動則幾萬元一平,“迷你倉是一個有意義的領域。”

但是,迷你倉在國外是一個十分輕資產的行業。

比照看來,歐洲地區的城市結構較為疏鬆,庫房都設在近郊區,“她們通常會將那片地買下隨後建造店面,店面占地總面積至少在好幾千以至於上萬平米。”秦軒舉例說明道,並且美國的家電等大件物品價格比較貴,美國人也願意租賃庫房來存儲。

但中國,環境的便捷性和健康是多數人主要考慮的問題。

因而,迷你倉開店選址最主要的考慮便是離消費者近,迷你考拉倉的發展理念就是這種廠庫應該是在客戶五百米以內,“大家稱為一百米之內的智慧存儲,因此間距很有可能就是我們考慮到最重要的一個要素。”秦軒對「創業最前線」說。

但國內一線城市的房價持續增加,加上需離住戶近,迷你倉的房租成本費資金投入終究不是一個小錢。

對於此事,廣東的迷你倉創業人劉偉(筆名)也深有感觸。

劉偉在廣州開設了倆家迷你倉店面,每一家店面可提供的倉儲物流面積約500平米。每一家店面給予200好幾個收納空間,規格種類在3-40立方,“庫房位於城市中心區,土地價格也不低。除房租成本費外,也有機器設備、人工等費用,一併計算下來,每一家連鎖店的投資至少也要幾百萬元。”

秦軒也表示,創建迷你倉依據門店的規模和客流量的不一樣,每一家店面投入的成本費小到十幾萬,從大到上百萬的專案投資都很正常。

“除開房租外,為了確保安全係數,智慧產品在我們門店的投資成本已經達到了1/3或以上。”秦軒表露,迷你倉店面配有24鐘頭監控和智慧門禁系統,僅有顧客才能通過門禁密碼進到倉儲物流店面;店面每天會有專人安全巡檢,若出現異常會第一時間處理。

除此之外,去濕通風降溫設備是大多數迷你倉的基本配置,確保了顧客儲存的物品不會因環境濕度導致毀壞。一些自助倉還會繼續按時請病蟲害企業上門服務查驗,又為已有倉儲物流大廈買了基本商業保險,提前準備各種各樣安全防護工作中。

“並且,為了能企業進一步發展,技術層面的底層開發也需要涉及到更多前期投入,包含系統搭建,教學科研等,總體的成本占比會更高。”秦軒表明。

投入大,但收益時長並不短。

劉偉表露,有一些迷你倉最快的回報週期是一年半到幾年,有一些mini storage hk的回報週期可能在4-5年,“還是要看入住率是多少,但是,入住率做到40上下,店面都可以贏利。”

在秦軒來看,迷你倉是一個經營規模買賣。

“如同便利店一樣,每一家店面贏利一點,達到一定經營規模,才能實現利潤的提高。”秦軒直言,迷你考拉倉如今已經在全國五座大城市給出500+家門店,現如今仍在繼續擴大,“我們希望今年的店面能夠有30%-50%增長。”

劉偉也意識到開店的必要性,“我準備在今年的繼續開實體店。”

再次深耕細作開實體店,是創業者們一致總體目標。但在這一行,創業人終究如同開墾一般,要一點點把迷你倉的價值和店面“嵌入”大量年青人人群和國內城市當中去。

 

3、迷你倉領域挑戰

 

但是,相比早已完善的國際市場,迷你倉在國內市場還是有些“水土不服情況”。

最明顯的一點是,迷你倉行業在中國根深蒂固早已十餘年,但行業的發展還是處於初始階段。乃至消費者的倉儲物流文化教育也還處在初期,現階段領域也沒有太多投融資活動。

“其實很多人都是對的迷你倉的應用領域有需求,但是很多中國人不知道有迷你倉這一服務專案。”秦軒直言,迷你倉領域還處在用戶教育的時期。

對於很多人來說,迷你倉仍屬新事物。

80後許瑩表明,她在北京生活了近10年,但一直不清楚身邊有迷你倉,“一直到上年,由於臨時性急缺一個庫房置放物品,才在鄰居的介紹下知道這個行業。”

哪怕是一位新聞人都說,在聽到國內有迷你倉這類租用方式時才較為詫異,“以前不在國外的電影裡看到外國人一直租一個廠庫用於堆積物品,但我還不知道大家城市的角落裡還有這樣一種商圈。”

對於此事,置身行業創業者們也是深有感觸。

“我們做社區宣傳時,便會有客戶說從來都沒有聽過迷你倉,他們甚至可能會覺得迷你倉會很俗。更多的人從觀念上也不瞭解迷你倉,感覺為何要把家裡物品此外掏錢放進迷你倉裡。”在秦軒來看,用戶教育是迷你倉領域極具考驗的事。

很顯然,居民們都還沒這類“租用室內空間”的概念。

因而,這需要迷你倉大管家對使用者進行介紹,告知客戶迷你倉的適用場景,還需要帶他們去親身體驗,“只有他們發覺環境和產品與服務很好,讓她們擁有了這種定義,才可以挖掘到要求。”秦軒說。

此外,迷你倉又是一個低頻率的生意。

秦軒表明,也有很多客戶雖然知道了迷你倉這類事情,但對方很有可能要過一年、2年,甚至更久才可以遇到適用場景,進而有這樣的儲存要求,“覺得還是怎麼讓大家對領域有一個認同度問題。”

實際上,依據艾媒的資訊,2020年中國52.3%客戶已體驗過迷你倉。在這些體驗者之中,37.4%表明將來對迷你倉有需求,14.9%表明將來對迷你倉也不會有要求。除此之外45.1%客戶覺得現在對迷你倉暫時沒有要求,未來可能有需求。

也是因為這類特點,以致于創業者們默契的並不太關心領域內部結構之間的競爭。“如今最主要的是用戶教育。”秦軒再次強調。

艾媒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迷你倉行業規模為11.4億人民幣,同比增加28%,預估2021年有希望增加到14.0億人民幣。實際上,行業增速並挺快,但行業市場容量卻並不大,只能算是一個小眾行業。

自然,創業者們依然覺得,伴隨著領域用戶教育的不斷提升,產品與服務的逐步完善,依然有著非常好的前景。

由於迷你倉儘管低頻率,但租用時間卻並不短。

秦軒表露,迷你考拉倉的客戶均值存取時間達2-3年,甚至還有很多客戶從迷你型網易考拉創立逐漸,就一直陪伴她們。

“讓消費者可以像管理方法百度雲盤一樣管理方法放到迷你倉的物品。”秦軒覺得,想繼續吸引客戶還是得不斷升級——數位化發展是迷你倉發展的趨勢,例如面部識別、溫濕度監測、防火安全防潮等都要做到遠程操作。

從總體上,就是讓消費者的每一件物品都能連接網路,客戶不僅能夠遠端控制見到迷你倉內物品的情況,還能夠對物件開展即時追蹤及管理。例如客戶必須物件又正巧沒有在,還可以遠端控制根據微信小程式讓朋友或者人人快遞幫忙解決,讓消費者存儲物件更靈活便捷。

“我認為城市裡現在有辦公室空間、商業領域和居住空間,將來,一定會有第四種室內空間——便是儲存空間。”秦軒說。

自然,想要做到這類形狀並不容易。如同秦軒常說,mini storage hk是一個長期的生意。現階段,從業人員還面臨許多考驗,怎樣讓更多年青人認同並使用迷你倉,將確定這個行業的活力有多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