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有腎結石,需要處理或切除嗎?

身體檢查是現代人對自身健康檢查最重要的項目,大多數疾病的早期發現是由於人群體格檢查的普及。但其實並非所有的問題都需要立即解決,對於某些疾病來說只要定期檢查沒有惡化的話還是可以不需即時解決的。

腎臟結石是泌尿科最容易發現的疾病之一。身為泌尿科醫生,最常見的就是會有許多病人到門診時拿著體檢報告,詢問腎結石是否需要處理。

隨著日常工作繁忙,現代人喝水減少,飲食結構改變,部分中青年在體檢時會在不經意間發現腎結石,腎結石已不再罕見。

從彩色顯微鏡上看到,這是一種腎臟檢查,其中亮白的是腎結石。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彩色超導體這顆結石大小0.604cm。這樣的石塊需要處理嗎?

哪些結石不需要處理

需處理的結石主要是急性梗阻導致腎積水的結石,單純腎結石通常不會造成腎積水,也不會對腎功能造成損害,因此小的腎結石不需要特別處理。普遍推薦多喝水,並註意控制飲食,避免結石的進一步生長,也避免結石從腎裡掉進輸尿管。

從這個結石為例,0.6cm的腎結石在腎臟裡並不會造成任何症狀,但是當它脫落後進入輸尿管,相對於輸尿管的管徑,這是一塊大石頭,會導致輸尿管阻塞,引起劇烈腰痛和腎功能損害,此時就需要積極治療。

那究竟那些腎結石就需要徹底治療?

如果腎結石體積較大,白色的腎結石會使左腎積水更多,而左腎積水則會擠壓左腎組織。左腎已經被壓縮得很小,而右腎也很小。然後再來看這個體積較大的腎結石,也需要立即處理。總而言之,只要發現腎結石影響到腎的結構和功能的話,那就要考慮徹底處理腎結石了。

如果你有關於腎結石的問題想尋求專業意見,不妨向泌尿科醫生dr ho man tzit查詢。